自由財經

波音、空巴面臨共同危機!美歐補貼爭端有望停火

2020/07/31 16:30

圖為波音的737客機與空中巴士的A320。(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波音(Boeing)和空中巴士(Airbus )的補貼爭議從2004年美國提出訴訟開始延燒至今,美國和歐盟也多次互相威脅加徵關稅作為報復。而世界貿易組織(WTO)已分別裁定2國都有補貼行為,《彭博》指出現在雙方爭端來到最關鍵時刻,關稅戰一觸即發,也可能因為航空業危機而停火。

據報導,WTO去年授權美國可對價值75億美元的歐盟出口產品徵收關稅;歐盟訴訟方面則由於時程滯後,WTO要到今年秋季才會宣布裁決。不僅如此,美國還想加碼31億美元關稅,針對橄欖、啤酒、杜松子酒和卡車等商品,歐盟則在等待WTO批准112億美元的對美關稅。

波音和空中巴士在大型民用飛機市場上20多年來一直保持著雙頭壟斷,但隨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重擊飛機需求,航空市場正受到擠壓。飛機銷售在商業及政治上皆有重要意義,這不僅支持美、歐數萬份工作,也體現歐美總體貿易平衡狀況。

而美國最初是為了阻止空中巴士A350 XWB接受歐盟「發射補貼」(Launch Aid)來與波音787夢幻客機競價,但至今空巴已交機360多架,美國至今唯一能作的是「防止歐洲再補貼新的空巴機型」。

但現在無論哪方最終開徵關稅,都可能是無謂的勝利。航空業現況淒慘,如空中巴士開發新機型的意願降低,自然也沒有補貼問題。空中巴士上週五已表示,同意改變法國、西班牙為A350飛機設立的「發射補貼」(Launch Aid),避免美國徵收關稅。

報導稱,美歐雙方都表示希望達成和解,可能訴諸新的雙邊飛機協定。歐盟貿易執行委員霍根(Phil Hogan)先前則敦促美國盡快談判、達成和解,重申若無法達成協議,歐盟仍會報復美國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