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資本市場論壇》蔡總統:打造台灣成為亞洲企業資金調度中心

2020/07/31 11:42

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自由時報舉行的「台灣資本市場論壇」,蔡總統強調,政府未來推動兩大目標,要將台灣打造成為「亞洲企業資金調度中心」及「亞洲高階財富管理中心」。(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自由時報舉行的「台灣資本市場論壇」,蔡總統表示,台灣資本市場有兩大既有優勢,即法規透明與國際資本市場體質健全,因此,持續吸引優質企業掛牌及外資來台投資;她強調,政府未來推動兩大目標,要將台灣打造成為「亞洲企業資金調度中心」及「亞洲高階財富管理中心」。

蔡總統今天指出,最近有部分公司受到疫情影響,政府也全力協助當中,包括:放寬掛牌條件等,未來要持續協助台灣企業進行創新轉型,希望借重在場各位經驗意見,特別感謝自由時報舉辦這場論壇,希望透過集思廣益,強化資本市場發展及台灣國際競爭力。

蔡總統指出,面對國際經濟變局,包括美中貿易戰等,尤其,疫情導致全球供應鏈的重組,多了很多變動,也創造很多新的機會與挑戰,同時,如何吸引更多國際資金前來台灣,強化台灣各項產業發展動能,是當下重要任務。

蔡總統表示,要完成這個使命,要先掌握台灣有兩大既有優勢,第1是法規透明、審查快速有效率,持續吸引優質公司來台掛牌,根據統計,到去年年底,上市櫃1717家,總市值達39.84兆元,顯示台灣資本市場受到國際好評。 

第2優勢是國際資本市場體質健全,殖利率高、交易秩序,穩定透明、持續吸引外資來台投資,尤其近年來,外資持有市值不斷升高,去年底來到41.2%,這也是歷史新高。

對於近日台股創新高,蔡總統表示,當全球受到疫情影響,而台股價量齊揚、創30年新高,也顯示台灣資本市場受到國際投資機構的肯定,有這樣的成績,感謝大家長期以來投入與努力。

面對未來,蔡總統透露,政府規劃2項重要目標,第1個目標是,讓台灣成為「亞洲企業資金調度中心」,未來要放寬國際企業分行(OBU)之開戶條件,以及匯兌規範,增加外幣資金運用便利性,以及鼓勵更多跨國企業來台投資,用資金加強國內產業發展力道。

第2個目標,把台灣打造成「亞洲高階資產管理中心」,金管會推出財富管理新方案,透過法規鬆綁,開放更多金融商品與業務,擴大財富管理規模,為台灣資本市場,注入新的活力。

這場活動是在台北市內湖區自由廣場會議中心舉行,邀請貴賓致詞為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開幕致詞為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