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運河星鑽售地飆新高遭疑炒地皮 台南市府有話說

2020/07/31 09:45

平實公園打造生態公園。(南市地政局提供)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市府標售「運河星鑽」等處可建築土地創下49.63億元成績,引起部分網友質疑炒地皮,對此,台南市地政局表示,市府照顧民眾,責無旁貸,但仍需有資金挹注才可拓展建設,土地標售,並非造福財團,而是讓市府償還成本後,有餘力照顧人民。

運河星鑽標售土地,創下台南大筆公有地得標價歷史新高紀錄,單價每坪108萬元。(南市地政局提供)

 南市地政局表示,每個土地開發案均需財務自償,標售土地收入主要是支付開發時需對外舉借支付公共設施開闢及相關行政費用,開發完成後透過公開方式將市府取得的可建築土地標售用來償還開發成本,若有盈餘也可投入原來土地開發區增添建設,甚至繳庫投入其他市政建設,自2011年縣市合併以來,已完成財務結算11個土地開發區,有68億繳入市庫,造福全體民眾。

河樂廣場帶來親子戲水空間。(記者洪瑞琴攝)

 地政局長陳淑美說,這些公共設施並非只服務開發區的居民,由全體民眾共享,例如重劃區內的公園兼滯洪池、南台南巴克禮公園2期、中國城的拆除及富比世雜誌評比世界期待7大公園之一河樂廣場,這些建設開發後均由民眾共享,提升當地環境品質。

 據了解,南市地政局28日公開標售土地9標,包含安南區九份子、東區新都心與中西區運河星鑽計劃區,獲得49.63億元成績,其中運河星鑽「商四」用地標售,每坪得標價101.86萬元,創下台南大筆公有地得標價歷史新高紀錄,引發網友熱議。

 有網友譏諷說「土地成本就這麼多了,是要蓋給誰住啊」、「公有地就1坪百萬元了,私有的?」但也有人說「不然城市負債怎麼還?變成苗栗付不出公務員薪水有比較好?」 「沒人說要買108萬啊,可以買衛星鎮區,1坪土地打1到2折;別再說很遠了,知道40年前由開元移動到星鑽要多久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