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廣告收入下滑 Alphabet出現史上首次營收萎縮

2020/07/31 10:46

Alphabet週四公布Q2財報,雖然贏過分析師的平均預測,但依然是該公司史上首次營收下滑。(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谷歌母公司Alphabet週四公布Q2財報,雖然贏過分析師的平均預測,但依然是該公司史上首次營收下滑,主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減緩經濟增長、廣告商縮減支出。

《CNBC》報導,Alphabet的Q2營收年減2%至383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1228億元),不過YouTube廣告收入、Google雲端收入皆比去年同期高;包括Pixel手機等產品的「其他收入」則為51.2億美元(約新台幣1501億元),去年同期為40.8億美元。包含自駕車Waymo、生命科學公司Verily在內的「Other Bets」收入則降至1.48億美元(約新台幣43.4億元),且季度內營運虧損為11.1億美元(約新台幣325.4億元)。

因客戶在疫情期間萎縮,加上廣告市場總體趨於成熟,Alphabet將營銷支出砍半,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也表示谷歌將在下半年撤回部分投資,並減緩招聘。皮查伊認為,能獲得長期增長的業務為雲端計算、AI、YouTube和電商。

財務長波拉特(Ruth Porat)表示,消費者第2季末的商業相關搜索上升,廣告商也隨之增加支出,因此搜尋廣告收入在本季末與去年同期持平。但她警告這些趨勢不清楚是否會持續,全球宏觀環境仍不明朗。她亦表示,會繼續降低招聘人數,Alphabet前季約新招4千名員工。

此外Alphabet董事會已授權回購不超過280億美元的C類股票。Alphabet股價週四收漲0.98%至1538.37美元,財報發表後市場反應平淡,盤後微漲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