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習近平擴張挫敗!亞投行年會未提大撒幣及「一帶一路」引側目

2020/07/30 09:24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亞投行年會開幕致辭,未提新一輪援助計劃及一帶一路,被認為是擴張主義遇挫敗。(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手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本月28日舉行第5屆年會,受到疫情影響,採取視訊會議方式進行,習近平在開幕式中發表講話,但是,外界觀察到,習近平在講話中,隻字未提「一帶一路」,也未提任何的大撒幣援助計劃,反而提「多邊主義」、合作等,被認為是習近平的擴張政策受到嚴重挫敗,且曝露出中國經濟已面臨到「自身難保」的窘境。

綜合媒體報導,亞投行是習近平在2013年創議成立,當初豪氣暴棚,欲以「亞元」及取代「美元」,透過亞投行對一帶一路提供戰略服務,在連番運作下,亞投行的會員國達到102國,但是,媒體仔細比對,與中國關係良好的非洲55國中,只有13個出現在視訊會議上等於只有2成3左右的會員國出席,顯示與非洲關係遇冷。

不只是如此,中國在開幕辭中,未提一帶一路、未提任何的新一輪援助措施,只重申支持多邊主義合作,被解讀有意化解中國受到西方國家圍堵的態度。

多位評論員觀察,中國從去年開始,先有非洲豬瘟、今年遇武漢肺炎疫情、正危機傾壓的洪水災情,外資撤離、失業人口龐大、民企破產,又有美中貿易激戰,發展到互關領事館的谷底關係等,內憂外患,致中國清華大學政治系原講師吳強認為,北京可能進入戰略收縮;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直指中國經濟已「外強中乾」。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認為,美國的「藍點網路」(Blue Dot Network)計畫,直搗中國的「一帶一路」,削弱中國相關對外措施及亞投行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