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反制港版國安法!歐盟27國:限制出口香港鎮壓、敏感科技設備

2020/07/29 07:11

歐洲聯盟(EU)28日宣布,由於中國違背國際承諾,將限制對香港出口用於鎮壓及監視等敏感科技設備。(彭博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強推具爭議性的「港版國安法」後,歐洲聯盟(EU)28日宣布,由於中國違背國際承諾,將限制對香港出口用於鎮壓及監視等敏感科技設備,且27個會員國將推出加強對港人的簽證及學術交流措施,方便港人前往歐盟國家。

綜合媒體報導,代表歐盟27會員國政府的歐盟部長理事會(Council of the EU)28日聲明指出,歐盟對中國人大常委會6月30日通過港版國安法表示「嚴重關切」,認為中國此舉將損害香港在「一國兩制」保障下的自由,特別是新國安法中的引渡條款感到極度擔憂。

除了出口限制之外,歐盟將會採取支持港人的措施,包含提供簽證、奬學金、學術交流等,讓港人更容易前往歐盟國家。

歐盟這項行動是由德國與法國所領導,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28日在聲明中表示,歐盟現在擁有一個「共同工具箱」,成員國可以在其權力範圍內,用來回應北京對香港公民社會的侵犯。

同時,德國外交部宣布,即時停止向香港出口軍事設備及軍民兩用敏感物品,並將香港與中國其他地區同等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