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自曝已出售一半黃金 經濟學家:當前金價存在脆弱性

2020/07/28 18:09

倫巴第奧迪爾集團(Lombard Odier)經濟學家查爾(Samy Chaar)表示,雖金價不斷創新高,但他的團隊已經出售一半的黃金。(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黃金價格近期不斷刷新紀錄,不少分析師預料,黃金在今年有望突破2000美元大關,不過,隆奧集團(Lombard Odier)首席經濟學家查爾(Samy Chaar)表示,他的團隊已經出售一半的黃金,出於預計美國經濟將回升,因此黃金當前的價格水準存在一定的脆弱性。

據《CNBC》報導,8月黃金期貨收盤上升33.5美元或1.8%,每盎司報1931美元,盤中一度漲至1941.90美元。查爾表示,儘管黃金不斷創下新高,但他坦言,他的團隊已經出售一半的黃金。

查爾說,在疫情和美中雙方緊張關係的夾擊下,不少人透過黃金避險,他說持有黃金固然重要,不過,他認為,黃金與美國實際利率脫節,黃金當前的價格水準存在一定的脆弱性。

查爾認為,負質的實際利率是金價的主要驅動因素,以美國的10年實際利率來說,現在基本上是-1%,而實際利率低通常對黃金有利,但查爾認為,若美國一直維持負質的實際利率,也代表經濟將繼續萎縮,可是經濟學家不認為此狀況可持續。

反之,只要美國經濟復甦,實際利率也會跟著上揚,一旦實際利率回升,金價就可能會出現較大幅度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