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再創佳績 彭博作家:挑戰也將接踵而來

2020/07/27 20:37

台積電今天再創佳績,但挑戰也會越來越多。(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積電今天股價大漲10%至漲停板,市值很甩英特爾(Intel),確立了半導體產業的巨星地位,不過《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撰文指出,在接下桂冠後,過去產能過載、出包事件、監管盯上、美中科技戰等問題,都將因此而逐漸突顯,讓台積電的桂冠越發沉重,成為挑戰。

台積電失去華為的客戶之後,營收幾乎不受影響,主因是台積電的客戶涵蓋聯發科、AMD、蘋果(Apple)、博通(Broadcom)、輝達(Nvidia)、高通(Qualcomm)等,現在可能還要再來個英特爾。

高燦鳴指出,產能滿載的台積電接下桂冠的責任,就是要盡可能滿足更多的客戶,代表可能將花費數年、投入數十億美元擴廠,而大肆擴廠的代價,就是折舊成本暴增,損害台積電原本亮眼的資產損益表。

除此以外,台積電也不是從未出包過,2012年交貨問題曾導致高通手機晶片交付延遲,2018年也發生過機台中電腦病毒,以及化學原料品質不佳致良率下滑等問題,高燦鳴指出,儘管客戶通通諒解這些事,但不代表他們忘了這些事。

除此以外,作為市佔率超過50%的晶圓代工廠,台積電數年前即被歐盟及美國的監管機構「注意」過,雖然通通不了了之,但鋒芒越外顯,就不能排除此風險;而就算台積電不情願,也已被迫捲入美中科技戰之中。

因此高燦鳴總結,當台積電成為業界及投資人眼中的英雄的時候,自己也成了巨大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