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蘋果扶植立訊、資金轉進半導體 鴻海市值退居第3大

2020/07/27 19:10

在雙重因素夾擊下,鴻海市值亞軍位置被聯發科取代。(資料照,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受資金轉進半導體、蘋果扶植中國立訊影響,鴻海(2317)股價連續下挫,今日市值遭聯發科(2454)超車。

聯發科今日股價來到728元、市值1兆1567億元,成為第2大權值股;鴻海今日股價來到78元、市值1兆813億元,為第3大權值股。第1大權值股則是台積電、市值超過11兆。

市場人士分析,近來受到立訊紅色供應鏈影響,鴻海股價持續走弱,不過,據了解,鴻海早在1年多前,就已經建立相關因應小組,全面調查競業對手資料。

由於鴻海跟多數主要客戶都有超過20年以上的夥伴關係,與客戶一起成長。長時間合作的默契並非一朝一夕就能建立起來。加上,規模經濟是鴻海的優勢,透過規模經濟建立起來的技術經驗,所累積的domain knowledge,更是這個領域其他對手進入的障礙。

市場人士指出,鴻海從零組件起家一路走到系統組裝,過去40餘年來將CMMS理念發揮得更好,讓對手無從追趕;對手想走這條產業路線切入,有一定難度。未來,公司會更聚焦強化過去的核心本業,特別是零組件領域。

此外,面對中印、中美紛爭,鴻海有3個優勢:

第1,全球佈局經驗,是其他電子代工廠商無法複製的。南亞、南美同時都能生產手機這一點還沒有其他公司做到。

第2,鴻海在中國大陸的規模經濟,廠區版圖之廣泛,善用人口紅利的強項是對手無法做到的。

第3,台資企業有柔性優勢,在中國、在美國比較不會是政治紛爭的聚焦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