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澳、日、韓各有缺陷 吸引撤港金融業可能由星勝出

2020/07/27 20:29

有專家表示,出於日本和澳洲的稅收高,加上日本的官僚主義,以及南韓和台灣缺乏適當的金融基礎設施,希望離開香港的金融企業,可能會選擇在人口、經濟狀況和經商便利性都和香港相似的新加坡落腳。圖為香港。(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實施香港版國安法後,外界預計在香港營運的金融公司可能將撤出,而包括日本東京、澳洲雪梨、南韓釜山和台灣都正準備迎接撤出香港的金融企業,但有專家表示,出於日本和澳洲的稅收高,加上日本的官僚主義,以及南韓和台灣缺乏適當的金融基礎設施,希望離開香港的金融企業,可能會選擇在人口、經濟狀況和經商便利性都和香港相似的新加坡落腳。

《路透》今(27)報導,包括澳洲、日本、南韓和台灣都正計畫吸引撤離香港的金融企業,澳洲參議員Andrew Bragg在本月向澳洲財政部長提議,香港的政治動盪,為澳洲和雪梨成為更強大的區域金融中心,創造了機會。

日本為了將東京打造成全球金融中心,執政的自民黨議員在本月透露,該黨打算以放寬簽證規定、減稅、建立與日本常規稅制分開的離岸區等措施,吸引香港的專業人才。

南韓的釜山,則正向金融公司提供減稅和免費租用辦公室的服務,而台灣的監管機構向《路透》透露,希望台灣的法治和民主價值,能吸引金融企業進駐。

但孖士打律師行(Mayer Brown)合夥人Steven Tran表示,東京光是在市場上和香港競爭都很困難,更遑論取代香港,且日本的高稅率、官僚主義、勞動力成本高,和英語流利度低,將使金融企業難以把東京當作亞洲地區的營運樞紐,此外,香港的企業稅率為16.5%,是日本和澳洲的一半,也是亞洲地區最低的。

Financial Services Council執行長Sally Loane另表示,澳洲需要實施更大的稅制改革,並進行監管改革,以使其基金管理行業與其他亞洲司法管轄區保持一致,才可能吸引到金融公司。

報導另指出,語言和文化上的困難,以及缺乏適當的金融基礎設施,也可能破壞南韓和台灣的吸引力。不過,新加坡可能會是希望撤港的金融企業的最佳落腳地點,其企業稅率為17%、環境對商業友好,風險諮詢公司Control Risks分析師Jason Salim更表示,就人口、經濟狀況和經商便利性而言,新加坡與香港最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