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創新高!沈榮欽點出背後更深刻「結構性因素」

2020/07/27 12:13

台積電今盤中股價走強至漲停,激勵台股大漲超過300點,創下12686.36點的歷史新高。(記者塗建榮攝)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經濟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受創,然而台股今在台積電的帶動下突破歷史新高。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在臉書表示,台股罕見創新高並不只是因為寬鬆的貨幣政策,更深刻的結構因素來自美中新冷戰,他提到,上一次美蘇冷戰,台灣同樣在經濟上受益。

台積電今盤中股價走強至漲停,激勵台股大漲超過300點,創下12686.36點的歷史新高。沈榮欽在臉書指出,全球因疫情陷入大蕭條以來最大經濟危機,然而台股卻在此刻創新高,原因除了全球寬鬆的貨幣政策外,另有結構因素。

沈榮欽提到,上回美蘇冷戰,台灣也在經濟上受益,當時蘇聯扶植東歐共產集團對抗美國資本主義,美國則協助日本、加拿大與之對抗;其中包括非洲剛果、亞洲印尼、中東以色列及敘利亞、美洲古巴,以及西歐葡萄牙,皆無法自外於美蘇對抗之外。

沈榮欽表示,50年代蘇聯與東歐集團的經濟成長率高過美國與西歐,直到60年代全球景氣轉好,美國開始反擊。他提到,美國當時的主要工具有IMF、世界銀行、GATT與國際開發署(AID),而70年代包括南越、土耳其、希臘、以色列,韓國,柬埔寨、寮國、台灣、泰國與約旦等皆有受到美國直接的軍事援助。

不過,沈榮欽也表示,最終能在經濟上有表現亮眼的,除了日本外,主要還是台韓星港,及以色列、泰國等,而台、韓的成就由於是共產中國與自由中國的對比,因此在宣傳上顯得格外重要。

至於為何當時其他國家表現遠遜於台灣?沈榮欽則指出,政府和戰爭等只是輔助條件,若缺乏其他競爭優勢,也不容易脫穎而出。文末沈榮欽也表示,冷戰將把台灣推向世界舞台,台灣在首次冷戰中受惠,至於現正進行中的第2次冷戰,台灣因選舉結果有了好的開端,接下來要獲取冷戰紅利,則必須冷靜擬定策略、掌握國際趨勢。

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在臉書表示,台股罕見創新高背後有更深刻的結構因素來自美中新冷戰。(資料照,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