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取代埃克森美孚 印度信實工業成世界第2大能源公司

2020/07/26 20:28

由亞洲首富安巴尼領導的信實工業已成為全球市值第2高的能源公司,狠甩西方知名的石油巨頭。(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印度籍的亞洲首富安巴尼(Mukesh Ambani)不但在23日取代微軟(Microsoft)執行長巴爾默(Steve Ballmer)成為全球第5大富豪、亞洲首富,安巴尼擁有的信實工業(Reliance Industries)也在24日取代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成為全球市值第2高的能源公司,僅次於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沙烏地阿美)。

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全球石油巨頭普遍哀鴻遍野,不過據《彭博》報導,24日埃克森美孚市值蒸發10億美元當天,信實工業股價卻上揚4.3%,市值增加80億美元至1890億美元,僅次於沙烏地阿美的1.76兆美元;事實上,今年以來埃克森美孚股價已下挫39%,但信實股價卻躍升43%。

雖然在全球能源業務不景氣的當下,信實工業80%的營收依然仰賴能源業務,但信實之所以能得到投資人的青睞,在於專注於數位業務的子公司Jio Platforms的前景,該公司在本月獲得Google共45億美元(約新台幣1328億美元)的投資,更激勵了市場的情緒。

股價飆漲除了讓信實工業成為世界第2大能源公司以外,安巴尼也因此「發大財」,23日以774億美元(約新台幣2.27兆元)的淨資產成為全球第5大富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