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6月就跟英特爾分手 CNBC:蘋果有先見之明

2020/07/25 20:51

蘋果6月對外確認的消息在短短1個月後被證實是正確的決策。(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6月的時候,蘋果(Apple)宣佈,未來Mac電腦都將搭載自主開發的處理器,與合作14年的英特爾(Intel)「分手」,震撼業界,到了近日,英特爾宣佈了10奈米製程進度延誤,7奈米可能委外生產的消息,令《CNBC》在報導中直指,蘋果確有先見之明,避免了因為英特爾的延誤,而導致自家產品延遲推出的問題。

英特爾23日發佈的財報中指出,7奈米製程可能延後到2022年至2023年初左右,鑒於最大競爭對手AMD已在銷售7奈米晶片,導致股價重挫逾16%,但英特爾製程延誤影響的不只是公司本身,如果蘋果持續依賴英特爾的話,最新款的Mac電腦也可能得等到那個時候才能推出。

但由於蘋果已採用Arm的架構而自主研發晶片,代表Mac電腦已經跟自家的iPhone、iPad等一樣,隨時可以自己控制產品推出的時間,而不必再受制於英特爾或其它的業者;事實上,蘋果14年前與英特爾合作的時候,當時賈伯斯(Steve Jobs)就曾表示,合作關係將不會是永久的。

不過外界認為,蘋果要完全擺脫英特爾仍須2年左右的時間,英特爾執行長史旺(Bob Swan)就表示,將繼續為蘋果等客戶打造出色的產品。

事實上,英特爾影響其它業者早已有跡可循,例如2018年英特爾將10奈米製程延到2019年,到了那年的11月,英特爾晶片缺貨進一步影響電腦品牌戴爾(Dell)及惠普(HP)的營收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