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反補貼調查首納人民幣低估 對中制裁還有禁運等殺手鐧

2020/07/24 19:39

美國對中國貨反補貼調查首度納入「人民幣匯率低估」項目。專家認為,美國對中國經濟制裁還有貿易禁運等殺手鐧尚未使用。(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對中國不公平貿易和經濟制裁手段不斷翻新,美國商務部近日對中國製的束線帶產品發起「雙反(反傾銷、反補貼)」調查,其中反補貼案並首次針對「人民幣匯率低估」調查。經貿專家表示,如果美中政治關係緊張持續升級,美國對中制裁還有「殺手鐧」,實施貿易禁運可成為最有效的經濟措施。

中國商務部23日晚間在官網發布應詢談話,指美國商務部首次在反補貼案件中立案調查「人民幣匯率低估」專案,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促美方遵守現有國際規則,停止對「人民幣匯率低估」進行反補貼調查。

中國商務部為人民幣匯率變動辯護,並稱匯率問題超出了成員按照世貿組織(WTO)規則進行反補貼調查的許可權,並指控美國今年2月修改法規,以對別國匯率進行反補貼調查,已涉嫌違反WTO規則。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維吉尼亞大學商學院教授陳朝暉受訪表示,目前美國採取的措施只能說才剛剛開始,現在所針對的中國企業主要是一些技術和國家安全等敏感領域企業,實際上對於美中之間大規模的正常貿易沒有造成什麽太大影響。

陳朝暉說,如果雙邊政治關係進一步惡化,華盛頓仍有王牌可打,「如果要進一步升級、打大規模的經濟戰爭,第一步就是對貿易進行限制,一步步走下去發展成為對貿易的全面限制,那就是貿易禁運,像美國對俄羅斯和伊朗那樣」。

至於美中經貿爭端,華府認為北京未履行加入WTO時的承諾,川普政府是否會像退出世界衛生組織(WHO)般退出WTO?陳朝暉表示,「這很有可能!」因為實際上對美國來說,WTO已經形同虛設,是不是在裡面對它沒有什麽太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