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非裔居民劇減逾60%!廣州「小非洲」商家嘆生意難做

2020/07/24 20:37

中國爆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後,為了防疫而加強限制境外旅客,但中國廣州市有「小非洲」之稱的越秀區(圖中),卻有超過60%的非裔居民在2月離開後,至今因中國的限制而尚未返回,導致當地多數商家面臨銷售銳減和高租金的困境。(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爆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後,為了防疫而加強限制境外旅客,但中國廣州市有「小非洲」之稱的越秀區,卻有超過60%的非裔居民在2月離開後,至今因中國的限制而尚未返回,導致當地多數商家面臨銷售銳減和高租金的困境。

《日經新聞》今(24)報導,中國廣州市的「小非洲」地區截至去年底,據廣州市政府統計共有1萬3652名非裔居民,但到今年4月10日已降至約4553人,下降幅度達67%,而非裔居民人數劇減的原因之一,為中國政府限制外籍人士入境的防疫政策。

有小非洲區的服飾店老闆表示,當地所有商店的客戶都是非裔人士,但他們在2月以後就「消失」了,而商家都面臨著銷售銳減和高租金的困擾;1家巴基斯坦餐館經理稱,包括非裔人士在內,許多外籍居民都無法返回中國。

報導則指出,小非洲區的1條街,在7月中時街邊兩側的商店有超過半數關閉,商鋪不是正在招租,就掛著尚未繳交租金的標示。

此外,小非洲區因在4月傳出疫情,有奈及利亞裔居民確診,而使當地的中國民眾開始迴避非裔居民、餐館需要以告示強調不會有歧視性服務,更有小非洲區的防疫人員透露,當地所有的非裔居民都被帶往飯店並隔離。

報導稱,在中國的防疫政策下,廣州小非洲區的非裔人口,不太可能快速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目前也尚不清楚,人們何時能再次於中非之間自由往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