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衝突推動 科創板開市1年已成紐約、香港強勁競爭者

2020/07/24 19:54

中國科創板本月成立滿週年,並在美中衝突下成為除美國和香港外,中國新創、科技企業上市集資的替代市場(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科創板本月成立滿週年,並在美中衝突下成為除美國和香港外,中國新創、科技企業上市集資的替代市場,其過去12個月中籌集的資金總計達300億美元,而日前在科創板上市的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已成今年目前全球最大IPO,同樣準備在科創板上市的網路金融服務公司螞蟻集團也預計將有同樣的成績,《彭博》對此指出,科創板至今已成為紐約、香港市場的強勁競爭者。

《彭博》今(24)報導,中國科技、新創企業因中國市場的上市規定繁雜,而原本傾向於規定相對寬鬆的美國紐約、香港市場上市,如騰訊、阿里巴巴和京東的上市地點都在紐約和香港。

但去年開市的科創板因減少上市手續的複雜度,和放寬上市公司類型限制,使有超過130家公司,在過去12個月於科創板籌集了300億美元的資金。而日前在科創板上市的中芯公司,即籌集了76億美元,為今年目前全球最大IPO,而可能在今年或明年於科創板、香港一起上市的螞蟻集團,也可能達到全球最大IPO的成績。

報導指出,隨著美中衝突加劇、美國打算限制中企在美上市,使中企擁有紐約以外的上市選擇,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重要,且許多在美上市的中企,也正考慮在香港二次上市,以迴避美中衝突風險,並擴大其中國週邊地區投資者的基礎,而阿里巴巴、京東和網易已藉在港上市籌集了數10億美元。

不過,以在美上市中企而言,銀行業者並不認為科創板能取代香港市場,因為對持有美國股票的投資者而言,將其股票轉移到中國國內交易的股票,要比轉移到香港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