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澳洲估本財年現二戰以來最高預算赤字 規模達3.9兆

2020/07/23 15:39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傳至澳洲,導致該國近30年連續增長的經濟勢頭遭中斷,而澳洲政府最新表示,預計其2020財政年度的預算赤字,將擴大至1845億澳元(約新台幣3.9兆元)。(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傳至澳洲,導致該國近30年連續增長的經濟勢頭遭中斷,而澳洲政府最新表示,預計其截至6月30日結束的2019財年預算赤字,將從前1年的預算平衡惡化至858億澳元(約新台幣1.8兆元),新財政年度的預算赤字,則將進一步擴大至1845億澳元(約新台幣3.9兆元),創澳洲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規模最大赤字。

《CNBC》今(23)報導,據澳洲財政部長Josh Frydenberg的聲明,澳洲的預算赤字將在2020財年擴大惡化至1845億澳元,而澳洲政府宣布了1項規模2890億澳元的財政刺激計畫 ,約佔國內GDP約14.6%,此將提升澳洲的債務水平,但聲明也稱,澳洲目前的財政狀況,仍比大多數國家都強健。

聲明另表示,即使有政府的支持,預計澳洲GDP今年仍將萎縮3.75%,並在明年反彈約2.5%。

目前,澳洲首都墨爾本已因疫情再起而部份封鎖,德勤經濟研究機構Deloitte Access Economics合夥人Nicki Hutley指出,澳洲經濟未來的發展,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該國的疫情爆發情況,而經濟前景的最大預測指標是確診數量,以及是否將因應新一波疫情而實施封鎖,且如墨爾本所在的維多利亞州(Victoria),和鄰近的新南威爾斯州(New South Wales),約貢獻澳洲超過一半的GDP,若實施進一部封鎖,則恐對澳洲整體經濟產生巨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