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緊張升級 人民幣一度急挫破7

2020/07/22 20:31

美國關閉中國領事館的消息終結人民幣近日持續走強的態勢。(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今天,中國人民銀行將人民幣匯率中間價設在6.9718,為今年3月12日以來最強勢的位置,但在下午,中國外交部證實,美國無預警驅逐駐休士頓總領事館人員,美中關係緊張升溫,在岸、離岸人民幣一度急挫0.6%,為繼上週五(17日)後,再度出現「破7」的狀況。

截至台灣時間晚上8點20分,離岸人民幣暫報6.996兌1美元;在岸人民幣收盤匯價則為7.0059兌1美元,創下1週多以來收盤新低。

據《路透》報導,在此消息之前,人民幣正因美元指數走向4個月以來新低,而呈現4個月以來最強勢的態勢,眼看就快要回補今年以來的貶幅,但駐休士頓總理事館遭關閉的消息傳出後,人民幣再度急挫。

1名銀行交易員向《路透》表示:「之前大家預設的前提是,9月之前不會出現政治風險升級的情況,因此此消息對市場之前看漲預期的衝擊非常大。」

不過恒生銀行全球市場主管Kevin Wu則認為,固然關注美中關係很重要,但是它依然維持人民幣較強勢的中期觀點,理由是聯準會的寬鬆政策,以及全球市場風險偏好改變,使美元指數承壓,再加上中國經濟強勁反彈,以及人民幣資產相對較高的無風險利率等因素使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