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上證綜指30年來首次調整 挨批「指數仍然扭曲」

2020/07/22 16:41

圖為上海陸家嘴金融區。(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歷史最悠久的A股指數-上海證券交易所綜合股價指數(上證綜指)今日執行30年來首次調整,增加了25支上海科創板成份公司,並刪除91家高風險公司。然而批評聲浪出現,稱即使修改過後的上證綜指,仍不足以解決全球第2大股市的指數扭曲問題。

《路透》報導,上海證交所稱此調整是為了解決「指數扭曲」。從2009年至2019年,中國年度GDP幾乎翻3倍,但理論上該是經濟晴雨表的上證綜指卻跌了7%,相較藍籌股滬深300指數在此期間則漲了15%,而深證成指也漲了43%。

但業內人士指出,這種改動沒有意義,因上證綜指仍是以所有股票的市值跳動,而非可交易股票的買賣情況,因此指數很容易受到中國建設銀行、中國石化等巨頭左右。經濟學家便稱,跟這些不可交易的國有企業相比,可交易股票只佔整個市場的一小部分。

而上海證交所剔除連續多年虧損、財務狀況異常、違反監管規定的企業,亦被批評忽略掉中國市場更深層的問題,例如未能淘汰掉無生存能力的公司,或新股發行泡沫。Olympus Hedge Fund Investments基金經理Yuan Yuwei表示,這些措施就像把頭埋在沙裡,監管機構應專注於強化除牌規則,並研究預防IPO泡沫的方法。

但《路透》也稱,對機構投資者來說上證綜指可能已逐漸無關緊要,現只有2支中國共同基金追踪該指數,其他全球投資者大多轉向MSCI或富時羅素等全球指數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