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歐盟恐實施碳關稅 曾文生:經部將擬定新規範因應

2020/07/22 15:25

圖中為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蘋鏈等電子業亟需再生能源,加上目前太陽能尖峰供電已達6%,台能源轉型已到實踐期。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天表示,歐盟近期將決定是否通過碳關稅,若通過並在2023年實施,對台灣產業將造成一定程度衝擊;而增加再生能源電網必須有更多韌性,經濟部將請能源局、台電、工研院、產業等共同討論出在台灣情況下可行的規範。

去年首座離岸風場海洋風場落成,日前台積電又簽約購買沃旭旗下2風場全部發電,顯示在全球環保要求增高情況下,台灣以蘋果供應鏈帶頭的電子業對再生能源及減碳需求增高。而今年太陽能尖峰供電已達到6%,也顯示台灣能源轉型已到實踐階段。

曾文生今天表示,再生能源增加對整個電網系統及台電來說都是考驗,但也會帶給台灣正面的效果,最新統計台灣去年減碳量增加3.2%,是相當好的成就。

但後續仍有新挑戰,包括歐盟今天可能將決定是否通過碳關稅,若通過且在2023年實施,對台灣產業將造成一定程度的衝擊,需擬定對策讓台灣保有競爭力。

他也強調,碳關稅一事顯示在國際潮流下,再生能源已經是一個不可或缺的生產要素,台灣對再生能源的投資,也是未來企業在國際上有競爭力的重要關鍵,是否供應足夠,是台灣未來的考驗。

但再生能源增加所帶來的間歇及不穩定可能,都在挑戰台灣的電網設施,曾文生也說在發展再生能源情形下保持電網穩定度,是目前政府重要工作。除了有足夠的機組與再生能源配對,在流量變動上也會爭取足夠的應變時間,希望塑造電網的韌性。

曾文生也說,因應再生能源增加及創造電網韌性,必須創造出新的再生能源及電業規範,經濟部將請能源局、台電、工研院、產業等共同討論出在台灣情況下可行的規範。

他強調,過去曾考慮沿用其他國家規範,但台灣是獨立電網,必須符合台灣的客觀條件。接下來將討論此規範,讓台灣的不同電力供應者及相關部門能夠協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