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拆解蘋果mini LED成本 比重最高竟是這家

2020/07/21 09:58

國內法人拆解蘋果mini LED各台廠供應鍊成本,得出一組mini LED背光模組的成本是115美元,單價最高的2項物料,竟是晶電的LED晶粒及長興的光學膠。(示意圖,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法人拆解蘋果mini LED各台廠供應鍊成本,得出一組mini LED背光模組的成本是115美元,單價最高的2項物料,竟是晶電(2448)的LED晶粒及長興(1717)的光學膠,2項各是30美元,合計佔比超過五成,下半年mini LED 開始拉貨後,對相關廠商的營收助益值得觀察。

根據法人研究指出,每組mini LED成本約115美元,其中除了晶電的LED晶粒佔30美元外,長興的光學膠也佔30美元,臻鼎(4958)及健鼎(3044)的印刷電路板(PCB)或軟板(FPC)佔20美元,台表科(6278)的SMT(表面貼合)佔15美元,LED驅動IC佔20美元。

長興將負責Mini LED所需的光學膠,預計第3季開始出貨,光學膠的高單價也令法人驚豔,由於相關特用化學材料門檻高,毛利佳,法人估計第一年就可貢獻長興每股盈餘逾1元。長興的光學膠產品具良好光學與耐候等特性,可運用在觸控或其他光學元件等領域。

法人分析指出,若加上open cell製程、邏輯板- T-CON及LCD驅動IC等成本,mini LED比傳統背光的LCD面板,每組成本約多79美元,但因為蘋果採用Apple Silicon晶片取代英代爾晶片,可大幅節省成本,英代爾的中央處理器(CPU)定價通常高於100美元 ,而Apple Silicon晶片定價則在15-30美元。因此,蘋果可藉由替換英代爾的CPU節省出來的成本,來推出mini LED Macbook,不用漲終端產品價格或砍其它零組件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