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股掀「淘金熱」!金礦股Q2狂吸700億 7年來最高

2020/07/21 10:36

《彭博》指出,「黃金股」Q2通過二次發行籌到24億美元,是2013年以來最高、去年Q2的7倍。(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危機威脅全球經濟,黃金價格飆升,貴金屬公司已成為投資界新寵,吸引基金和投資人關注。《彭博》指出,「黃金股」Q2通過2次發行籌到24億美元(約新台幣706.85億元),是2013年以來最高、去年Q2的7倍。

據報導,黃金股票市場向來以紐蒙特黃金(Newmont)和巴里克黃金(Barrick Gold)2大巨頭為主,其他礦商因資產負債表槓桿過高、或是礦場和項目太少而不受投資人青睞,許多人都沒忘記2013年金價暴跌後礦商們大幅減記財產。

黃金狂熱如此強勁,甚至已經壓過採礦困難、封閉空間感染風險高等利空,巴里克黃金上週表示即使礦場關閉,仍然可以從價格受益。市場興趣開始蔓延到較小的金礦商,如市值不到2000萬美元的美國太平洋礦業(American Pacific Mining),Q2籌到300萬美元,是最初計劃的6倍,執行長史密斯(Warwick Smith)表示,詢股興趣大到他不得不拒絕報價。

此外,礦商的併購活動也十分活躍,美國銀行數據顯示Q2共有12筆交易、價值28.6億美元(約新台幣842.32億元),幾乎是Q1的2倍。史密斯稱,因礦場停轉、情勢緊繃,礦商的高層都在與其他公司談論併購事項。

不過,金礦商的榮景反而是其他金屬商的壞消息。銅、鋰等金屬依賴經濟發展,當前市況正因為肺炎而萎縮,正是這種情況讓避險黃金受益。如Clean TeQ在6月中旬表示,因資金困難,無法承諾在澳洲投資15億美元的Sunrise鎳鈷項目;美國鋰業(American Lithium)亦說現在沒有大買家,不能保證礦山生產。《彭博》數據顯示,基本金屬、工業金屬股Q2僅籌得3400萬美元(約新台幣10億元),年減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