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3倍券開封就破損? 經部:會調監視器檢視出廠過程

2020/07/20 19:05

三倍券(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屏東縣萬丹鄉沈姓男子到超商領取3倍券,打開後就發現2張500元缺損,且有1張序號完全無法辨識,無法換發。經濟部表示,3倍券在3種情況下就算破損也能兌付,但序號完全無法辨識情況原則不能兌付。目前除此例外尚未出現開封即破損狀況,也正在聯繫該男子了解破損情形、判斷是否外力造成,也會去調閱監視器判斷是否在印刷或分裝期間破損。

屏東縣萬丹鄉沈姓男子到超商領取3倍券,打開後發現竟有2張500元缺損,且其中1張序號無法辨識。經濟部表示其中1張有部分序號的可依健保卡及信封條碼朔源追查,若符合就能換發,但無序號者則無法換發。

但3倍券「打開就破損」引發外界注目,經濟部今天也表示除此例外,目前並未收到其他例子,建議民眾若遇到此狀況,可直接打1988與經濟部聯絡,若判定是可換發情形,就會換發。經濟部也表示,目前正在聯絡該民眾,希望了解破損情況,並判斷是否外力造成。

而民眾指稱「開封即破損」,可能是出現在印刷或分裝過程,經濟部也表示,因3倍券上有序號、信封上也有條碼,會去調閱監視器,判斷是否在印刷或分裝期間破損。而無序號券不得兌付,主要原因與鈔券相同,都是怕撕開後「以1變2」,都拿去兌換全新券。

經濟部也重申原則,3倍券若是在下列3種情形之1,金融機構仍會受理,且可全額兌付。包括第1種情況是破損,但餘留部分在3/4以上。第2種情況則是破損,但片片能吻合。第3則是污損或燻焦,但號碼、文字及花紋仍可辨認。

而若不在這3種情形,但非民眾自行造成破損,而是如同此「打開就破損」情況,經濟部也會去調閱相關錄影資料,判斷是否在印刷或分裝過程中造成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