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亞洲15國駐在日企大調查:台灣防疫獲100%正評「幾近完美」

2020/07/19 13:32

日本共同社集團旗下NNA對亞洲15國駐在日企員工進行問卷調查,台灣的防疫對策獲得一致的肯定,名列前茅。(取自47news網站)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9日報導〕日本共同社集團旗下的財經媒體NNA發表最新的調查顯示,台灣和越南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防疫對策受到派駐在當地的日本企業員工高度肯定,93%受訪者對台灣持「高度肯定」,剩下的7%則為「某種程度的肯定」,換言之,全部受訪者均對台灣政府的應對表示肯定,完全沒有負評。

共同社報導指出,這項調查是透過NNA在6月25至29日之間,針對日本派駐亞洲15國內的日企員工進行問卷調查,回收問卷有1318份。評價等級分:高度肯定、某種程度的肯定、即不肯定也不否定、不太肯定及不予肯定等5項。

結果台灣對疫情的應對獲得高度肯定,名列15國之冠,93%受訪者對台灣持「高度肯定」,剩下的7%為「某種程度的肯定」,全部受訪者均持肯定零負評,報導中引述服務業日企員工的意見指出,台灣吸取SARS流行時經歷的教訓,這次及早應對疫情,遏止了感染者和死者的擴大,而且情報公開透明,還有受訪者稱讚「台灣從疫情之初到目前為止,所有的應對幾近完美」。

越南的應對也獲得肯定,85.9%受訪者表示「高度肯定」,剩下13.1%表示「某種程度的肯定」,也是沒有負評。金融保險證券業日企員工認為主因在於,社會主義國家獨有的決策力和統治力,貿易商社日企員工指出,越南採取小區或單一公寓整棟封鎖隔離的策略,並迅速公布感染者情報。

中韓兩國也受到當地日企員工的一定評價,27.1%受訪者對中國持「高度肯定」,63.7%為「某種程度的肯定」,但有機械零件業日企員工指出,感染路線和感染人數的情報多少受到人為操作。南韓部分有18.8%受訪者對持「高度肯定」,75%為「某種程度的肯定」,石油能源業日企員工對於南韓實施普檢持肯定態度。

在這項調查中,印尼得到的負評最高,49.4%的受訪者表示「不太肯定」、30.1%「不予肯定」,只有8%受訪者表示「某種程度的肯定」,零售業日企員工指出,印尼在3月初確認感染者出現後毫無對策,後來雖有透過大企業進行管制措施,但未獲有效的成果,感染者仍持續增加中,疫情何時能得到控制也不明朗。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