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週薪中位數漲破歷史紀錄!背後隱藏危險警訊

2020/07/18 12:46

圖為紐約民眾排隊領取食物和基本物資。(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就業情況仍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重擊,許多民眾失業並領取失業救濟金。然而美國勞工統計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17日發布報告稱上半年週薪中位數突破歷史紀錄,但這卻是令人擔憂的警訊。

據《彭博》,該報告顯示截至6月30日美國1.045億名受薪工人的週薪中位數突破1000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0%以上,為統計40年來首見。乍看之下數據雖然正面,報告卻解釋這種「異常暴增」反映出低薪工人失業人數遠比高薪工人多。

而週薪中位數上升的趨勢從4月開始增速,也就是美國普遍封鎖餐廳、飯店等雇用大量低薪階級的企業期間,這些員工失業將中位數不斷推高。

在族群方面,亞洲人的週薪中位數最高,為1336美元,其次是白人、黑人,西班牙裔則最低,為786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