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洪災衝擊雪上加霜 中國豬肉價格再度飛漲

2020/07/17 16:33

根據中國農業農村部數據,中國過去1個多月的豬肉價格累積漲幅超過15%。(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以及非洲豬瘟的衝擊尚未結束,中國再度爆發洪災,作為中國民眾主要食品的豬肉,過去1個月的價格再度向上飆,累積漲幅超過15%。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生豬產能於今年2月逐步回復,豬肉價格曾連續3個月下降,但上月開始卻又再度向上飆。根據中國農業農村部數據,中國過去1個多月的豬肉價格累積漲幅超過15%,本週豬肉市價更超越每公斤53塊人民幣。

在廣東江門市從事傳統小吃批發的梁一鳴表示:「現在到處都是天災人禍,我們根本不可能漲價的,可是我們不漲價的同時,所有資源都漲價。很多朋友已經消費不起了,所以我就沒有辦法再做下去。」

梁一鳴還指出,疫情受控後出來擺攤的人增加,其實都是政府要求城管開發幾個商攤,用錢補下去做個表面罷了。

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指出,除了疫情影響之外,豬價飄漲跟洪災也有很大的關係。他說:「養殖戶的生豬拉不出來運不出來,特別是中部很多省市的交通受到了極大影響,很多養豬場被水淹了,加上成本運費較高。」

早前有中國媒體指出,受非洲豬瘟影響,中國目前的生豬調配範圍普遍在300公里以內,導致豬肉價格受地域影響大漲,不少地區的豬肉零售價漲幅直逼30%。

賀江兵認為,要解決中國肉類供應問題,需要向美國穩定進口豬、羊、牛,因為中國自行生產的成本較高且土地受限。然而,受貿易戰影響,一下子進口美國豬肉,一下子又不進口,將對中國豬肉價格造成巨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