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曾被評接近「死亡」 日本電氣在華為封殺下獲再起機會

2020/07/16 16:37

英國最新加入美國封殺華為5G設備的行列,其他通訊公司如Nokia、愛立信等則被認為有望填補市場空缺,而目前在全球無線網路基地台市場中,市佔率不到1%、被媒體稱為近乎「死亡」的日本資訊科技公司「日本電氣」(NEC,圖中),也看見在電信設備業再起的機會。(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國最新加入美國封殺華為5G設備的行列,其他通訊公司如Nokia、愛立信等則被認為有望填補市場空缺,而目前在全球無線網路基地台市場中,市佔率不到1%、被媒體稱為近乎「死亡」的日本資訊科技公司「日本電氣」(NEC),也看見在電信設備業再起的機會,該公司已和日本電信電話(NTT)在發展5G通訊上結盟,並加入了美國Open RAN政策聯盟(Open RAN Policy Coalition)。

《日經新聞》今(16)報導,日本電氣在美國及其盟國封殺華為的趨勢下,正看見拓展市場的機會,該公司已和NTT在5G通訊建設上結盟,將獲得NTT投資645億日圓購入NEC近5%的股份,也和NTT一同加入在美國成立的Open RAN政策聯盟。

NEC執行長Takashi Niino表示,該公司和NTT的聯盟,代表了日本在5G領域取得成功的「最後機會」。NTT高管則稱,美國政府直接要求該公司加入Open RAN政策聯盟。

據報導,出於技術標準不一,要用多個供應商設備建設基地台非常困難,因此華為整合式的方案便具有優勢,而Open RAN政策聯盟,便旨在以無線網路的開放式架構,打破設備壟斷,不同供應商都可參與基地台建設,設備部署成本也有望因供應商多樣化而降低。目前Open RAN政策聯盟的知名成員,包括Google、微軟、臉書等知名美國企業。

但報導也指出,華為仍是通訊領域中的強大競爭對手,該公司在4G時代以來,已在電信網路開發中投入大量資源,與世界各地的電信公司建立牢固的聯繫,且每年在研發上約花費180億美元,也因中國的巨大基地台需求,而有成本優勢。而日本NTT和NEC是否能藉向美國靠攏,以獲得在通訊市場的市佔率,還尚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