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審查會有條件通過 台泥水泥窯處理花蓮垃圾有譜

2020/07/13 18:49

花蓮縣政府希望台泥利用水泥窯高溫協同處理生活垃圾,解決花蓮的垃圾困境,今天召開第3次專家審查會,台泥董事長張安平親自出席審查會議,與不同意見的團體對話與溝通。(圖由台泥提供)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花蓮縣政府希望台泥利用水泥窯高溫協同處理生活垃圾,解決花蓮的垃圾困境,今天召開第3次專家審查會,小組決議有條件通過,將請花蓮縣環保局成立環境監督委員會,接下來將送入花蓮縣政府環評大會,進行最後一道審查。

台泥董事長張安平相當重視本案,自去年6月親自出席在和平村舉辦的公聽會,與在場外抗議的民眾直接在大雨中對話,今天他又親自出席花蓮縣環保局在花蓮舉辦的專家審查會議,親自與不同意見的團體對話與溝通。

張安平在開場白即提到,非常高興有志同道合的人坐一起,也有不同聲音的人坐一起,在座每一個人對環境、土地、對社會都很關心,雖然所有意見不是相同 ,但就像瞎子摸象一樣,每個人摸到的都不一樣,希望這次可以把大象摸清楚。

他並指出,每個人一出生都在產生廢棄物,無法回收的廢棄物如果掩埋,會造成更大的水汙染問題,廢棄物問題不只是台灣,更是世界最重要的問題需要解決。

台泥做水泥窯高溫協同處理廢棄物是貼錢,還不只是貼一點點,所有焚化爐的底灰都有15-20%需要掩埋,但是水泥窯高溫協同處理垃圾不需要掩埋底灰,「沒有賺錢沒有關係,垃圾是一個必須要解決的問題。」

台泥和平廠在地20年,願意回饋鄉里,處理垃圾一年收入加在一起8000萬不到,台泥投入台泥DAKA建設已2.7億,第二階段計畫還要入10億以上,為的是工業必須要跟環境合在一起、必須要溝通,台泥可以做得更好。

他並特別提到,「有能力的人,不做應該做的事情是對不起老天,我不想對不起老天。」他認為,人必須要有夢,才能使夢想成真。「成敗在於思想、在於動作,你要成為歷史背景包袱的囚犯,還是未來事件的開拓者。

台泥從去年9月將利用水泥窯高溫協同處理生活垃圾的環境影響差異報告送進縣府,今年2月召開第1次專家審查會,今天是第3次,會議結束,小組決議有條件通過,請花蓮縣環保局成立環境監督委員會,接下來將送入花蓮縣政府環評大會,進行最後一道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