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人民幣「沒資格」當避險貨幣 花旗舉4大原因

2020/07/09 19:25

花旗銀行外匯分析全球負責人認為,出於人民幣在長期上缺乏價值,短期的危機上不具避風港功能,且中國的金融市場仍然難以進出,許多資產也缺乏流動性,因此人民幣目前「沒有資格」做為避險貨幣。(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人民幣因中國較早脫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的封鎖措施以及經濟較早恢復,而被認為可當作避險貨幣,但花旗銀行外匯分析全球負責人認為,出於人民幣在長期上缺乏價值,短期的危機上不具避風港功能,且中國的金融市場仍然難以進出,許多資產也缺乏流動性,因此人民幣目前「沒有資格」做為避險貨幣。

《CNBC》今(10)報導,花旗銀行外匯分析全球負責人Ebrahim Rahbari表示,自己「非常懷疑」人民幣在近期,會在避險做用上成為美元的替代品。

Rahbari解釋,避險資產通常具有某些特徵,如具有長期價值,並就短期而言,能在危機時期提供庇護,而人民幣並不具備前述特點,且中國的金融市場仍難以進出,許多資產也沒有流動性。

Rahbari指出,即使中國經濟及其金融市場的前景,比其他市場更溫合,但人民幣離成為美元和美國國債的真正替代品,還有「非常、非常長的路要走」,另外,歐元是否能成為避險的好選擇,也尚有爭議。

在人民幣前景上,Rahbari表示,在觀察人民幣走勢時,必須將亞洲的情況與美元的整體情況相比較,而目前亞洲地區經濟正在復甦、中國的資產市場將隨著樂觀情緒而增長,以及美元面臨的下行壓力,都顯示美元兌人民幣有一點下行空間,雖然預計匯率將保持在1美元兌7元人民幣以下,但未來美元仍有貶值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