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恐成美國制裁目標!滙豐香港股價重跌

2020/07/08 16:05

《彭博》引述知情人士指出,滙豐已被美國特別列入制裁潛在名單。(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外媒消息指出,美國正考慮制裁香港的銀行,並破壞港幣與美元掛鉤的制度後,滙豐銀行(HSBC)在港股價聞訊下跌逾3%,據悉其稅前收入約3分之2來自香港。

《彭博》引述知情人士指出,滙豐已被美國特別列入制裁潛在名單。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chael Pompeo)上月點名滙豐亞太區行政總裁王冬勝,譴責他簽署請願書支持港版國安法,將破壞香港自治權。

據報導,滙豐恐遭美制裁的消息傳出後,滙豐香港股價一度跌3.1%,創逾3週以來的最大跌幅,並拖累整個恆生指數。滙豐駐港發言人拒絕對此發表評論。截至發稿時間,滙豐在港股價下跌3.75%至每股37.2港元。

報導指出,總部位於倫敦的滙豐,正冒著政治風險推動中國市場發展,該銀行上月表態支持港版國安法後,至今持續受到美、英官員的批評。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指出,川普旗下一些高階顧問,希望美國解除港幣與美元掛鉤的制度,藉此懲罰中國剝奪香港政治自由,但該提議並未受到白宮高層支持,且面臨政府其他人士的強烈反對,他們擔心此舉只會害到香港銀行及美國,而非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