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庫克上任後報酬高達688%!巴菲特近半投資集中蘋果

2020/07/08 13:01

巴菲特旗下波克夏海瑟威高達43%投資集中在蘋果。(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蘋果公司股價近期大漲,外媒《MarketWatch》報導,「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公司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的投資組合擁有的大量蘋果公司股票,目前價值已超過910億美元,在整體投資組合中的佔比達到了43%,創下歷史新高。

《MarketWatch》報導,巴菲特曾說過,「如果投資人不了解自己的投資,那麼分散投資可做為保障,不過對於知道自己在做甚麼的人來說並無意義」,這點也體現在波克夏的科技股持股。

根據投資網站「The Motley Fool」的分析,波克夏將超過80%的投資資產集中在3個產業,或是將近2/3的投資集中在4、5家公司的做法並不常見,然而受到2019-2020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波克夏的投資比以往更加集中。

分析指出,目前光是蘋果1檔個股的價值就佔了波克夏投資組合中的43%。近期蘋果股價表現出色,使得波克夏海瑟威目前持有的蘋果股票價值成長至913億美元,而包含46檔個股的整體投資組合的總額則為2136億美元。

蘋果是怎麼成為波克夏投資中佔比如此重的個股?原因主要與巴菲特的投資策略有關,另外一些原因則和蘋果本身有關。The Motley Fool分析指出,巴菲特喜歡的公司皆具備長期的競爭優勢、品牌知名度及強而有力的管理團隊,蘋果兼具這3項條件。

其次,在蘋果執行長庫克接任近9年的時間,加計股息蘋果股價總報酬高達688%,庫克領導有方,成功讓蘋果擺脫過去對少數產品收入的過度依賴,近來包括蘋果提供的線上服務部門、穿戴式設備部門等成長快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