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欲禁用中國社交軟體 今傳聯邦單位調查抖音違反隱私協議指控

2020/07/08 11:25

美國正在考慮禁用中國社交媒體應用程式,其中包括短影片軟體「抖音」(TikTok)。(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表示,美國正在考慮禁用中國社交媒體應用程式,其中包括短影片軟體「抖音」(TikTok),說法由美國總統川普週二證實,並坦言這是針對北京政府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防疫不當「諸多反擊方式的其中1種」。儘管禁用細節還未出爐,但2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和司法部正在調查抖音海外版未履行2019年簽署的「保護兒童隱私協議」一事。

海外版抖音的隱私保障低落和言論審查等問題在美國一向為人詬病,「數位民主中心」(The Center for Digital Democracy)、「無商業兒童運動」(Campaign for a Commercial-Free Childhood)等組織在今年5月對抖音提出指控,要求FTC徹查抖音未能遵守2019年2月簽署協議,刪除13歲以下兒童影片及個人資訊,以及未落實保護兒童權益等問題。

《路透》報導,麻州科技政策組織工作人員和另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兩人參與了FTC和司法部的電話會議,會間討論相關單位對抖音提出的指控。上述兩個聯邦政府單位也曾與「無商業兒童運動」管理人摩納漢(David Monahan)會面,就相關指控進行討論,摩納漢表示,他認為FTC和司法部已經在著手進行調查。

對此,抖音發言人回覆,指抖音「認真看待所有使用者的隱私安全」,並稱在美國對13歲以下使用者提供的,是特別針對低齡使用者設計的加強保護版本。是否確實正著手調查行動?對此,FTC不予置評,司法部則暫不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