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網路審查檯面化 中國正式認定「網路審核員」為新工作種類

2020/07/07 15:08

中國官方在6日發佈的訊息中,正式將網路審查的工作列為中國新的工作種類之一。(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官方於本月昨天(6日)在發佈消息,就《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15年版)》的基礎上,新增9種新職業及5種新工作種類,著重在公衛、老人照護及網路資訊等領域,尤其是在工作種類中新增「互聯網信息審核員」,也就是說,中國官方已正式將「網路審查」列為新的工作種類之一。

據《中新網》報導,中國官方新增的9種新工作包含「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城市管理網格員」、「互聯網營銷師」、「信息安全測試員」、「區塊鏈應用操作員」、「在線學習服務師」、「社群健康助理員」、「老年人能力評估師」、「增材製造設備操作員」,新工作種類則有「直播銷售員」、「互聯網信息審核員」等。

該報導稱,由於網路「事關國家安全」、涉及「社會民生各個領域」,在中國《網絡安全法》、《網絡安全審查辦法》陸續實施後,「信息審核評估」成為網路安全維護的「關鍵環節」,因此信息安全測試員、互聯網信息審核員的工作將「越來越重要」。

《南華早報》6日就曾報導,中國教育部在6月底時,曾要求各大學報告畢業生就業時,將網路賣家列為「靈活就業」的1環,引發就業數字灌水嫌疑;而《中新網》報導則稱,所謂「直播銷售員」的新工種,乃是因隨著網路營銷興起,「大量中小微企業」透過網路銷售「激發出了活力」,帶來了數千億人民幣的成交額,其工種已「受到廣大企業和消費者青睞、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