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爾街日報:美中貿易代表萊席爾、劉鶴 傳8月中商討貿易協議

2020/07/07 14:36

有新消息指出,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圖左)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圖右),預計將在今年8月中旬進行電話會議,以評估美中貿易協議的執行狀況。(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緊張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中國通過香港版國安法而升溫,恐危及美中今年初簽署的第1階段貿易協議,有新消息指出,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預計將在今年8月中旬進行電話會議,以評估美中貿易協議的執行狀況。

《華爾街日報》6日報導,自美中第1階段貿易協議簽署以來,美中關係因武漢肺炎疫情、中國通過香港版國安法、中國對維吾爾人的鎮壓,以及中國在南海的軍事行動而進一步緊張,但貿易協議仍是美中間的溝通渠道之一。

有知情人士透露,美中貿易談判代表萊席爾和劉鶴,計畫在今年8月中旬進行電話會議,以評估第1階段貿易協議的執行情況。

此外,以美國商會(United States Chamber of Commerce)為首的40多個美國商業團體,也在6日致信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萊席爾和劉鶴,表示美國商業界強烈支持第1階段協議,並稱中國應加倍努力、全面執行協議內容。信中指出,儘管中國在購買美國農產品上有進展,但在量上,仍未達到貿易協議規定的總購買目標。

對於此報導,萊席爾和梅努欽均未發表回應。但萊席爾曾在6月表示,雖然美中間有許多衝突,但美中貿易協議沒有減弱跡象,劉鶴也曾在6月稱,美中應共同落實第1階段經貿協議。

據報導,按第1階段貿易協議內容,中國承諾將在未來2年內,增加採購至少20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能源、商品與服務,而據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高級研究員兼貿易專家Chad Bown,截至今年5月,中國對協議涵蓋的所有美國產品購買額,為269億美元,僅佔今年迄今目標的4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