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抽了號碼卻買不到三倍券 中華郵政:可約時間隔天優先處理

2020/07/07 12:51

郵局當天抽號碼卻買不到三倍券,中華郵政表示,規劃可與民眾約定時間,隔天能優先購買。(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行政院振興三倍券即將於7月15日起正式銷售、發放,中華郵政預估有40%民眾會選擇到郵局買券,對於民眾領券可能會遭遇的各種問題,像是抽完號碼牌過號如何處理、當天抽的號碼牌卻沒有三倍券買,隔天是否能優先辦理等,中華郵政已做好規畫並多次演練。中華郵政公司表示,當天抽的號碼牌卻沒三倍券買,規劃會跟民眾約定好時間,隔日可優先購買。

 

 中華郵政公司表示,三倍券開始銷售、發放後,民眾只要是在當天營業時間內到達各郵局,就會盡最大可能讓他們能在當天拿到,不要讓民眾隔天再跑一趟;但經濟部三倍券是一批一批的印,不是一次將所有券都先發放到各郵局,若遇到該郵局已無三倍券,周遭支局也沒法調撥的時候,就真的沒辦法處理。對於這種狀況,目前規劃與民眾約好隔日時間,他們隔天拿著號碼牌來同一個郵局時,可以優先辦理,不過實際怎麼操作,會授權給各支局經理臨場處理。

 對於在郵局內抽號碼牌,若發生過號時該如何處理,中華郵政公司表示,目前規劃採取一次叫多個號碼的方式來避免過號,像是一次叫1號至50號,這50個民眾就可以到櫃檯排隊辦理;但各局一次要叫多少號碼,及這樣做還是有過號情況,是要重新抽號碼或是能怎麼處理等,會授權各支局經理依照實際狀況規劃。

 另外,經濟部已正式拍板,三倍券將採單雙號分流購買的方式,身分證尾數單號者,可在週一、三、五可購買,雙號在週二、週四購買,週六則是單雙號均可購買。此外,為減少民眾排隊,郵局也新增貼心服務措施,包含民眾可先「寄卡」後領取,將健保卡與1000元現金先放在郵局、並拿號碼牌後就可先離開,待約定時間再回來領取即可;偏鄉、長照等機構,則規劃可整批領取,不受僅能代領5人的限制,可減少交通及時間成本。

 中華郵政公司表示,針對票券庫存不足、運送車故障、網路斷線、系統主機當機、人潮爆量、窗口紛爭、郵局外停車亂象、號碼牌過號的遞補規定、號碼牌發完之後可否預發隔日的順位等情境,都已做好規劃及進行演練與壓力測試,交通部長林佳龍也預計7月9日將赴金南郵局視察中華郵政的準備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