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預測值較4月腰斬! 日經估中國2020年經濟成長僅1.6%

2020/07/06 19:21

外界對中國經濟前景的看法仍逐步轉壞中。(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經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的衝擊後,雖然中國是最早推動復工、重啟經濟的國家之一,但是中國的經濟前景非但沒有變好,可能還更陰霾籠罩;《日經新聞》最新的調查顯示,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可能只有1.6%,與4月調查的3.3%相比,增幅整整少了一半。

中國第1季GDP錄得季減6.8%的跌幅,《日經》最新調查的26位經濟學家預測,第2季GDP增幅在負5.2%至成長3.6%之間,平均數為1.1%,其中22位經濟學家預估第2季GDP將正成長;至於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平均則為1.6%,與4月時調查的3.3%相比增幅少了一半,而3.3%已是中國自1976年文化大革命結束以來,最慢的經濟成長。

這代表雖然中國經濟活動恢復,但遠非「V型反彈」;儘管中國及早復工、矢言促進經濟,但經濟預測卻逐漸下滑,經濟學家指出,這是來自海外的情勢而造成的打擊,尤其是出口面,還有美中關係緊張,以及疫情二次爆發的跡象也可能傷害經濟,而經濟成長不佳,也會連帶打擊就業及消費。

巴克萊銀行(Barclays)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常健甚至預期,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將是負1.2%;而穆迪Moody's Analytics經濟學家徐曉春也認為,直到疫苗問世之前,中國經濟都不能回到疫情之前,也就是說中國經濟可能到明年都會繼續承壓。

除此以外,雖然中國官方公佈的5月失業率為5.9%,但鑑於中國官方只公佈城鎮失業率,並不及與廣大農民工,《日經》調查的經濟學家認為,中國真實的失業率,應在8%至23%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