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官員:美中鬥爭全面升級 做好貨幣全面脫鉤準備

2020/07/06 16:47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前副部長周力撰文呼籲,中國必須因應美中鬥爭全面升級,並為人民幣逐漸與美元脫鉤做好準備。這是近幾週,中國內部敦促為美中貨幣脫鉤做準備的一連串最新呼聲。

周力指出,美國將利用美元在金融領域的國際壟斷優勢,對中國未來發展升高嚴重威脅。中國現在應做好準備,免於遭受「美元霸權,以及逐漸達成人民幣與美元脫鉤的目標」,他補充,美元恐成為掐住中國咽喉的重大風險。

南華早報報導,該言論反映北京內部對於放棄美中友誼的「錯覺」,並應為美中全面衝突做準備的共識越來越高。他也警告,美國聯準會(Fed)正採取的無限量化寬鬆措施將使中國金融機構、企業與個人持有的美元資產有貶值風險。

他強調,美國能夠利用美元主導的國際支付信息系統「環球金融電信協會」(SWIFT),伸長其「長臂管轄權」(long-arm jurisdiction)至美國境外,其中包括制裁俄羅斯與伊朗。而對能源供應商的制裁恐危害中國的能源安全。

報導指出,中國持有逾2兆美元海外投資,絕大部分在已開發國家,並且以美元計價。在中國3兆美元的外匯存底中,有1.07兆美元是美國公債。他說,中國必須加速人民幣國際化,強化人民幣的跨境支付與結算安排,在全球產業供應鏈中,極大化人民幣的使用。

他敦促,絕對不要低估美國川普政府及國會繼續施壓中國的決心,中國領導高層必須認清美中兩國關係完全破裂或許是無可避免的。現在可以確定,美國政府將採取額外抗中行動,致使從貿易到其他陣線,包括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台灣、南海、將以及香港議題等,升高泛太平洋緊張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