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搶人才從農! 青農農業經營準備金2年最高72萬 7/15開放申請

2020/07/06 16:59

農委會推出農業經營準備金。(記者簡惠茹攝)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農委會推出青農農業經營準備金,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為鼓勵新一代農民從農,農委會提供新進農民2年最高72萬元,7月15日起受理申請。

農委會今天舉行農業經營準備金記者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農業人力問題是農業最大的挑戰,現在從業年齡平均63歲,如果沒有新一代農民從農,台灣農業就無法永續,青年從農不是滿腔熱血就能達成,從農有各種挑戰和風險,所以農委會要負責設計完善的相關制度。

陳吉仲表示,為鼓勵人才投入農業,也希望新進農民經營狀況穩定,降低從農風險,因此推出「青年農民農業經營準備金」方案,針對具有農業經營技術和農業經營場域、年齡18歲到45歲的新進農民,最高給予2年72萬元的農業經營準備金,希望農業科系畢業生和受過農業專業訓練者投入農業。

陳吉仲指出,申請對象包含農業公費專班畢業生、農業相關科系畢業、近2年農業專業訓練時數達150小時,農業公費專班畢業生,以及農業科系或非相關科系者經過150小時農業專業訓練,且經過見習農場與育成基地訓練結訓者,每年可以領最高36萬元,未經訓練則最高每年18萬元,準備金會按月給付1.5萬元到3萬元。

輔導處說明,資格認定包含農糧類別水稻經營規模達1公頃、蔬菜0.2公頃、花卉0.15公頃等等;畜牧業需要已經取得畜牧場登記證書,未達公告隻飼養規模者,應取得農業用地做為畜牧設施容許使用同意書;水產養殖需取得陸上魚塭養殖漁業登記證或漁業權;近海漁撈則要水產相關科系畢業生,擔任漁船主未滿2年,且出海作業經歷1年內、90天以上。

楊子萾目前是嘉義大學農業公費專班三年級的學生,父母在嘉義民雄經營養雞場,原本學習外語的她,沒有想過要接下家裡的養雞場,但是看到父母辛苦打下的基礎,覺得如果放棄真的很可惜,所以決定到嘉義大學進修農業,她說,務農相比上班族,真的會擔心未來不穩定,有這筆農業經營準備金,也讓她對未來真正開始務農會比較安心踏實,也更增加她接下家裡養雞場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