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經部本週恐駁回大同變更登記 王美花:可請他重開股東會

2020/07/06 14:43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若大同公司股東會議事錄遭駁回,經濟部可請它重開股東會。(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大同股東會刪除股東表決權引爭議,最新關鍵在經濟部是否核准其公司變更登記。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之前大同缺少的股東會議事錄3日已補件,經部審閱會議議事錄後,會儘快決定回覆是否准許其新任董事變更登記,本週結果應會出來。王美花今也強調經濟部「有權力要求他們重選」、「主管機關可以請他重開」,據了解經部傾向駁回登記。

大同股東會公司派大幅刪除市場派表決權,激起外界爭議,也引發包括金管會、證交所、投保中心及經濟部等機關意見。

而本案近期關鍵在於經濟部是否核准變更登記。大同在股東會當天就提交變更登記申請,但未付股東會議事錄,經部發文要求補件後大同於3日已補件。

而對於是否駁回其登記並要求重開,王美花今做出較明確表示。她未直接言明准駁於否,但已明確表示此事「還有廣大的股東權益問題,做一個公司要有好的公司治理也是其義務,主關機關會以此判准」。

王美花說,經濟部本週審核股東會議事錄後,會儘快決定回覆是否准許其新任董事變更登記,「這禮拜應該會出來」。

她強調,經濟部「當然可以」有權利要求重選,如果認為處分原來的不行、不成立則有兩條路,其一是小股東可召集臨時股東會,第2就是根據公司法195條,主管機關可以請他重開。

而對金管會是否回函,王美花則表示因為大同畢竟是上市公司,有相關證交法與股務處理規範,目前經濟部與金管會會密切做合作;但因為畢竟是經濟部要進行處分,也會參考金管會意見,但金管會回文目前尚未收到。

而對若經濟部要求重開股東會公司派卻不遵,是否有罰則?王美花也表示「等到那一段再說」。她強調每一個攻防過程都有很多客觀因素,是流動性的而非單線進行。過去依照公司法195條的處分都非主管機關所發動,因此還會密切討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