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文革下鄉復活? 中國政府鼓勵大學生「基層工作」

2020/07/04 22:03

今年中國應屆大學生面臨就業格外艱難處境, 官方多部門最近聯手發布通知,鼓勵畢業生到城鄉社區就業、創業,被中國網友質疑是文革下鄉復活。(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爆發以來,中國經濟面臨內外需求疲弱衝擊,製造和服務業持續裁員,中國874萬應屆大學畢業生今年就業艱難;中國官方7部門近日發布通知,鼓勵大學畢業生到「城鄉社區就業創業」,中國教育學者熊丙奇說,這也就是到「基層工作」。

不過,中國網友質疑,今年鼓勵大學畢業生到城鄉社區就業創業,而中國共青團去年提出要在2022年前動員上千萬大中專學生下鄉,參與農村發展建設,「文革結束40多年後,知青『上山下鄉』要復活了嗎?」

根據中國官媒報導,中共中央組織部、 民政部、教育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7部門日前聯手公布「關於引導和鼓勵高校畢業生到城鄉社區就業創業的通知」,藉此協助大學畢業生就業,並推動城鄉社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

通知說,中國當局要支持社區服務類企業、社會組織吸納大學畢業生就業或見習,並支持大學畢業生到這一領域創業;還需加強對大學畢業生就業創業觀念的引導,加大從優秀城鄉社區工作者招錄公務員或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特別是基層幹部的力度。

這份通知部分類似於去年中國共青團「關於深入開展鄉村振興青春建功行動的意見」,後者提到2022年前將組織超過1000萬人次大中專學生志願者下鄉,參與當地思想、文化、衛生等方面的建設,並列舉把農村青年留在農村、把城市青年吸引到農村等工作重點。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指出,這意味著,中國7部門最新通知中提到的內容,已經明確上升到了政治任務的層面。

中國教育學者、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指出,城鄉社區就業創業換言之就是基層工作,「城鄉社區就業就相當於城市裏面的居委會、街道辦事處以及農村地區的村委會。同時,他們也可以在社區進行創業,比如開設學習中心、圖書館等便民專案」。

熊丙奇說,中國「一些基層單位對人才的需求更加強烈,原因在於以前很多的人才都去了一二線城市,但他們很少到中小城市或基層崗位去,但這些崗位其實特別需要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