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救市就「沉船」橋水達利歐:央行將繼續大印鈔

2020/07/03 15:41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橋水基金(Bridgewater)創辦人達利歐(Ray Dalio)表示,當前的經濟狀況依然嚴峻,為了挽救「宛若沉船」的經濟,各央行將繼續大舉印鈔,其資產負債表也將現爆炸式增長。(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各國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下大舉紓困,如美國聯準會(Fed)即推出2.3兆美元的經濟刺激方案,除協助中小企外也幫助提振股市,但全球最大避險基金橋水基金(Bridgewater)創辦人達利歐(Ray Dalio)表示,當前的經濟狀況依然嚴峻,為了挽救「宛若沉船」的經濟,各央行將繼續大舉印鈔,其資產負債表也將現爆炸式增長。

《彭博》報導,橋水基金創辦人達利歐2日表示,近期各央行採取的救市行動,代表當前的經濟和市場活動,是由央行和中央政府的協調所驅動,這也意味著資本市場不再自由,不以傳統自由市場的方式分配資源。

據投資評級機構惠譽數據,涵蓋在該機構全球經濟展望(Global Economic Outlook,GEO)的「惠譽20國」救市規模,已達5兆美元,但經濟環境仍然嚴峻,達利歐指出,如美國當前的財富差距,已達1930年代以來最嚴重,各家央行需要繼續向經濟注入資金。

而隨著央行持續支撐經濟,達利歐稱,央行的資產負債表也將現爆炸式增長,但央行別無選擇,否則經濟將會「沉船」。

達利歐並建議,當前投資者應優先考慮投資股票和黃金,而非債券和現金,因為後者的回報率為負,且央行還會繼續大舉印鈔。

今年4月,Fed的資產負債表已增至5.86兆美元(或約179兆台幣),並在7月1日累積達7.06兆美元(約新台幣209兆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