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加買美國小麥、玉米 仍達不到貿易協議目標

2020/07/03 12:00

美國雖向中國出貨大量小麥、玉米、棉花、豬肉和其他農產品,但中國需要進一步加快購買速度。(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中國今年年初達成第1階段貿易協議,中國承諾需增買365億美元(約新台幣1.07兆元)的美國農產品。《彭博》指出,美國雖向中國出貨大量小麥、玉米、棉花、豬肉和其他農產品,但中國需要進一步加快購買速度。

報導指出,美國政府週四數據顯示小麥、玉米的月度出貨量皆是1年多以來最高,然而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貿易交易追踪部門稱,就算穀物進口有所成長,依此速度中國仍只能達成約270億美元(約新台幣7956.1億元)購買量。

不過,週四數據並不能完整說明今年至5月間的情況,因為僅計算已出貨商品,不含已下訂單但尚未出貨的商品。

如大豆傳統上是美國對中出口總值最高的農產品,今年截至5月,已向中出口340萬噸,交易額約為12.5億美元(約新台幣368.32億元)。但根據美國農業部數據,中國在本季(8月31日結束)及下季(9月1日開始)期間已經下訂近700萬噸大豆,其中下1季的訂單量是自2014年以來同期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