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證期局:只要大同沒改正 全額交割就不會取消

2020/07/02 20:18

大同股票何時才會恢復正常交易?證期局官員回應,等到大同公司「回復」受影響股東權益,並確保股東權利能獲平等對待。(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大同股票從今天(2日)起列為「全額交割」,金管會今天表示,只要大同無法確實保障股東權益、可以被公平對待,也就是日前公司派剔除股東表決權這樣行為,沒有進行改正之前,股票就不會恢復正常交易。

對於證交所將大同股票打入全額交割,金管會證期局表示,股票遭到變更交易(全額交割),是因為公司有財務或公司治理問題及疑慮,目的是提醒投資人該公司的投資風險與不確定性。

至於大同股票何時才會恢復正常交易?證期局官員今天回應,等到大同公司「回復」受影響股東權益,並確保股東權利能獲平等對待,也就是股東會當天,公司派未給予部分股東投票權,這已經違反公司治理之「股東行動主義」。

官員強調,金管會「非常不贊同」大同公司當天做法,因為這已經剝奪股東投票權利,換言之,除非上述缺失行為,能夠獲得補正改善,否則,「大同就持續維持全額交割,無法恢復正常交易」。

問題是,大同要如何進行改善,由公司派重新召開股東會進行選舉嗎?證期局回應,公司只要真有心要改正,應該依照公司法、自己主動提出方案。

此外,大同新選出的董事名單,必須經過經濟部審核同意變更,經濟部也將洽金管會意見;對此,證期局官員回應,金管會是證券主管機關,未來將與跟經濟部進一步討論,金管會的立場與態度已經很清楚,屆時將充分向經濟部表達,「公司治理及股東權益必須獲得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