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獨家》三倍券成本總拆解 每張行政費用8.3元比消費券少

2020/07/02 13:56

三倍券總行政成本每張8.3元,低於消費券9.4元 。(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振興三倍券即將上路,此次分為虛擬券與實體券,實體券部分預計印製1200萬份,也就是1.08億張,先前市場傳三倍券光印製成本就高達9億元,其實,這是包含印製、發放與兌付等總行政成本的費用,若與當年消費券總行政成本預算19.66億元相比,換算下來,每張總成本8.3元,還少於10幾年前發行的消費券9.4元。

不過這次三倍券印製成本確實不斐,根據經濟部「振興三倍券印製及銷毀」決標公告,中央銀行旗下的中央印製廠得標金額為3億4973萬元,預估印製1200萬份,每份9張共1.08億張,每張以2.92元計付,並預估銷毀未領取的三倍券375萬份,每份6.5元計付。

而消費券當初含封袋印製總預算是2.86億元,共印製2326萬份,每份9張也就是2.09億張,換算下每張印製費用僅1.37元。

當初參與消費券印製的官員多已退休,根據當年統籌的經建會官員以及不願具名的中央印製廠主管表示,時空背景不同,消費券是在2008年底敲定,2009年1月中發放,印製時間很趕,雖然當時防偽設計也有隱藏字、變色墨、凹版紋面等,但不及此次三倍券採用的16種防偽設計,防偽規格大幅提高,成本當然也疊加上去,加上10多年來原物料包括紙漿、油墨價格上漲,雷射技術也不同以往,印製成本字然就高於10多年前的消費券。

中央銀行發行局局長施遵驊則表示,所有安全用紙比如鈔券、支票、身分證都是使用具有防偽功能的支票紙,這類紙張都是採購自英國、德國,並非三倍券才使用德國進口紙。

雖然三倍券印製成本大幅攀升,發放成本卻僅當年消費券的2成左右,且民眾選擇領取的地點還更多元。

根據「中央政府振興經濟消費券發放特別預算案審查報告」,當時消費券發放是委託內政部辦理,第一階段消費券採統一發放作業,委託地方政府訓練發放所工作人員,比照選舉投票模式,民眾拿到通知書後在發放所領取,第2階段個別領取作業,是委託中華郵政辦理,總發放成本高達8億元之多,且因人員疏忽,最後還發生短少千萬元情事,使得當時內政部部長廖了以還自掏腰包賠了600多萬元。

此次三倍券則有賴先前建立的口罩實名制體系,民眾只要先上網登錄,就可以選擇在就近超商等實體通路領取,或是7月15日拿健保卡到郵局現場領用,根據經濟部估算,超商、郵局等實體通路每一份物流費用7元,與口罩相同,以1200萬份計算,物流費用僅8400萬元。雖然尚未包含三倍券出了中央印製廠之後到郵局統倉、分配與整理費用,但估算起來總發放成本大約1億多,還是省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