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經部今正式要求補件!大同公司派申請變更登記 但沒附股東會紀錄

2020/07/02 09:45

大同公司董事長林郭文艷。(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大同6月30日舉辦股東會,公司派大獲全勝,但大幅刪除市場派表決權引發爭議,目前最新關鍵就在於經濟部是否核准變更登記。而大同在股東會當天就提交變更登記申請,但未附股東會議事錄,經濟部官員表示,今會正式發文要求補件。但因法規僅規定變更登記須15天內提交,補件卻未限期,公司派也因此能爭取到不少時間。

大同股東會公司派大幅刪除市場派表決權,激起外界爭議,也引發包括金管會、證交所、投保中心及經濟部等機關意見。除證交所將大同股票打入全額交割外,投保中心也提起撤銷大同股東常會決議訴訟。

而目前大同公司派最近關卡,就是新選出董事之公司變更登記是否被經濟部核准。依法大同須於15天內變更登記,經濟部表示,股東會當天大同即已提交變更登記申請。

但因大同未在申請文件中附股東會議事錄,經濟部官員表示無法具體確定股東會改選董事過程,因此要求大同補件,今天正式發文通知。

不過法規僅規定變更登記須在15天內,針對補件卻未設定期限,經濟部也表示並未針對大同補件限定時間點,但希望重要文件能夠儘速完成補件以俾審查。

而對變更登記與否,是否會採納其他部會觀點,經濟部官員也指出,將確認兩方提出資料,及審酌相關部會意見,才會進行下一步決議。

而市場派股東表示將引用《公司法》第173條規定,向經部申請持股3%以上股東自行召集臨股會,經濟部表示目前尚未收到申請。對是否傾向同意,經濟部官員則表示因本次涉及公司改選爭議,會審慎評估申請事由考量,但以時間點而言,可能不是最有效率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