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實施港版國安法 美商務部長:企業可能轉移總部

2020/07/01 22:03

中國通過的香港版國安法,已在6月30日晚間11時生效,使香港自治前景倍受質疑,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圖中)對此最新表示,各企業在港版國安法下,可能重新考慮是否將總部設在香港。(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通過的香港版國安法,已在6月30日晚間11時生效,使香港自治前景倍受質疑,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對此最新表示,各企業在港版國安法下,可能重新考慮是否將總部設在香港,並稱是中國「使香港不再是特殊的(貿易)避風港」,因此若香港對中國而言不再特殊,美國取消香港特殊貿易地位也很合理。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今(1)接受《福斯財經網》(Fox Business)訪問表示,在中國通過並實施香港版國安法後,所有以香港為亞洲總部的公司,都很有可能會開始思考中國的新法規、香港與中國之間的新關係,是否會讓香港向以前一樣,仍是適合建立總部的地方。

羅斯稱,美國方面顯然認為,港版國安法嚴重侵犯人權,也嚴重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

而對於美國在本週初撤銷香港特殊貿易地位,並停止國防產品向香港出口,以及限制向香港出口高科技產品,羅斯回應,是中國讓香港不再是特殊的貿易避風港,香港如果對中國人來說不再特殊,那麼美國也應以同等標準看待香港,並因此取消香港特殊地位。

據報導,按港版國安法法規,香港人或甚至非港人、不在港的人士被發現犯有分裂、顛覆國家或恐怖主義罪,將被判處無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