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金融市場「3低1高」新常態 投信:納入「特別收益」配置

2020/07/01 12:39

金融市場「3低1高」新常態,投信:納入「特別收益」配置(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疫情不僅翻轉生活,也讓金融市場失序,全球主要央行出手救市之下,多數資產第2季強勁反彈,然而,低經濟成長率、低能見度、低利率及高波動已漸漸成為市場的「新常態」,安聯投信建議,展望2020下半年,投資人可鎖定第一流企業,擴大收益的守備範圍,納入以股利、債息兼具的「特別收益」為收益型資產配置的標的。

 特別收益(Preferred Securities)是兼具股、債特質的證券,同1家企業發行的特別收益,因為資本結構不同,票息往往比一般債券和股票高,也為企業與投資人創造雙贏:對投資人而言,布局具投資等級信用評等的一流企業,也能擁抱如同高收益債的殖利率;對企業來說,發行特別股或是次順位債等「特別收益」籌資,符合法規要求,也避免稀釋股權。

 即將在7月13日展開募集的安聯特別收益多重資產基金,安聯特別收益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林素萍表示,環顧市場,全球負利率債券規模已突破12兆美元,全球總合債券利率更跌破1%,只剩0.95%,對於仰賴債券基金配息提供「被動收入」的投資人,要追收益並非易事。

 林素萍建議,當全球主要央行紛紛祭出QE,今年資產購買量預計可能達到10兆美元,投資人不妨從更多類型的資產中,尋找收益機會,建議此刻可掌握3個錦囊,1、以美國資產為核心;2、享受收益,也要兼顧品質與可承擔的風險,選第一流的優質企業可以多一點安心感;3、單一資產恐波動不小,建議以多元資產平衡布局。

 以安聯特別收益策略為例,主要是透過基本面研究,篩選「信用品質較高」的第一流公司所發行具價值的證券,在企業不同的資本結構中,發掘相對有利的收益,譬如當投資市場處於貨幣政策寬鬆、經濟成長穩健期,銀行、保險等金融機構,或是重要工業、製造業,預期有機會配發較為穩定的債息或股息,這些企業的永續債、特別股等特別收益證券將可受惠。

 林素萍認為,特別收益擁有3大優勢,首先,特別收益幾乎可以和「一流企業」畫上等號,目前全球特別收益的規模逾1兆美元,比起2008年,規模成長已經超過1倍,從美銀美林固定利率特別證券指數來看,特別收益背後代表的企業,包括美國銀行、大都會人壽、富國銀行、摩根大通等巨擘。

 第2優勢則是特別收益比特別股更「升級」,由於上月底傳出聯準會限制銀行股配發股息的消息,引發特別股波動,但林素萍指出,不論是著眼於配息、債券償還順位、CP值,特別收益都比特別股「全面進化」;回顧近十年風險事件如歐債危機、能源債違約、中美貿易戰引發的下挫、新冠肺炎疫情,特別收益表現也比特別股更勝一籌。

 第3個優勢則是從收益型資產配置的角度來看,特別收益也特別「給利」,根據境外基金資訊公告平台,統計至今年5月底,國人持有的固定收益型基金達1.68兆元,其中高收益債就逼近7千億元,面對全球高收益債在首季跌跤,林素萍建議,投資人可考慮重整步伐,讓全球高收益債與特別收益「各配置一半」,從美銀美林指數來看,承受的波動降低約2成,最在意的報酬卻不用打折扣。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聯準會可能維持利率0%到0.25%至2022年,同時聯準會最新的預估也下調了經濟成長率與通膨,同時上調失業率,但放眼2021、 2022年美國經濟(GDP),可望揮別2020年全年衰退6.5%的陰霾,以2021年來說,預期將成長5%,2022年也有3.5%,林素萍解讀,隨著經濟復甦,資金也將迎接報復性反彈,從公債,逐漸流向高品質、優質企業所發行的證券,此刻不失為擁抱「特別收益」的良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