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印度封殺59款中國APP!中嗆:涉嫌違反WTO規則

2020/07/01 10:41

印度29日宣佈禁用59款中國製APP,中國駐印度使館30日反嗆,此舉涉嫌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相關規則。(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與印度上月中旬在邊境爆發流血衝突後,印度政府29日以國家安全為由,宣佈禁用微信、抖音等59款中國製手機應用程式(APP),中國駐印度使館30日反嗆,印度濫用國家安全例外,涉嫌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相關規則,呼籲印度創造公開公平的營商環境。

印度29日宣佈禁用59款中國製APP,但並未說明禁令的具體執行方式,不過至30日多數均已下架。印度高層官員透露,這些APP可能傳送訊息到中國,危害印度的國防、國家安全和公共秩序。

不過《路透》報導,中國駐印度使館發言人嵇蓉參贊30日發表聲明稱,印方措施選擇性地特定針對部分中國應用程式,歧視性地採取限制,理由模糊牽強,程序有違公正公開,濫用國家安全例外,涉嫌違反世貿組織相關規則,與國際貿易和電子商務發展大趨勢背道而馳,更無益於印度消費者利益和促進市場競爭。

聲明稱,相關應用程式在印度擁有廣大用戶,一直以來嚴格依照印度法律法規運營,為印度消費者、創作者、創業者提供高效迅捷服務。印方的禁止措施,不僅影響為這些應用提供支持的本地印度員工就業,更影響印度用戶利益和眾多創作者、創業者的就業和生計。

聲明還稱,中方希望印方認識到中印經貿合作互利共贏的本質,同時敦促印方改變相關歧視性做法,從雙方根本利益和中印關係大局出發,維護中印經貿合作勢頭,對各國來印投資企業和服務提供者一視同仁,營造一個開放、公平、公正的營商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