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市場派董事全落選 黃國昌痛斥大同違法做票、離譜至極

2020/06/30 14:49

大同30日舉行股東會,獲得市場派提名爭取獨立董事席次的前立委黃國昌出席會議。(記者羅沛德攝)

●相關新聞【市場派選票都不算!大同公司派9席董事全拿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大同(2371)股東會今日登場,前立委黃國昌獲得市場派提名,爭取獨立董事席次,不過市場派在董事改選全軍覆沒,在結果出爐後,黃國昌稍早在臉書發文,控訴大同公司違法操作選舉規則,將數十個法人股東與個人股東的投票權刪除,自行宣布只剩下9億多股有投票權,最終3名獨董全是公司派當選,黃國昌痛斥,這是台灣資本市場既黑暗又可恥的一頁,「接下來,就看主管機關,是否會躲起來,縱容林郭文艷這樣恣意妄為」。

黃國昌表示,他在電子投票中,得到高達18億7732萬6662選舉權數(佔總選舉權數的8.916%),而這比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艷的1149萬482選舉權數(佔總選舉權數的0.055%)多出163倍,這讓他非常感動。

黃國昌指出,其實他光靠電子投票獲得的選舉權數,根本不用靠現場投票,就已當選了,結果林郭文艷卻剝奪了包括8個外資專戶在內,數十個法人股東與個人股東的投票權,最後只剩下9億多股有投票權,結果3名獨董全是公司派當選,各自得到12億6200萬選舉權數,而這數字比他自己拿到的電子投票權還要少。

黃國昌表示,而這次改選結果他也不知道自己得到多少選舉權數,因為大同公司根本沒有公布。黃國昌批評:「違法做票做成這個樣子,根本離譜至極!主席這樣惡搞,何必辦選舉呢?」

黃國昌更稱,現場監督的「投保中心」也看不下去,直言這已超過任何法律可以容忍的底線,他並認為這是台灣資本市場既黑暗又可恥的一頁,「接下來,就看主管機關,是否會躲起來,縱容林郭文艷這樣恣意妄為」,這攸關台灣資本市場的秩序,是否蕩然無存!。

而大同公司稍早宣布董事改選結果,當選的6席董事、3席獨董均為公司派提名。針對刪除投票權爭議,大同公司透過委任律師表示,是依據《企業併購法》第27條15項的規定執行,涉及共同經營併購目的,包括三圓集團在內的股權均無表決權。至於鄭文逸集團的持股,也因遭台北地院起訴,因此也無表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