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市場派選票都不算!大同公司派9席董事全拿

2020/06/30 14:08

大同公司30日舉行股東常會改選董事,大同工會在場外抗議市場派。(記者羅沛德攝)

●相關新聞【市場派董事全落選 黃國昌痛斥大同違法做票、離譜至極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大同公司股東會上演「世紀大驚奇」,由於公司派在投票之前,就宣布刪除數十個法人股東與個人股東的投票權,刪除比例超過總股數23億的5成,大同公司宣布董事改選結果,市場派提名的10席全數鎩羽而歸,當選的6席董事、3席獨董均為公司派提名。

大同公司隨即也由委任律師,宣布遭刪除的股權,是依據「企業併購法」第27條15項的規定,「為併購目的,依本法規定取得任一公開發行公司已發行股份總額超過百分之十之股份者,應於取得後十日內,向證券主管機關申報其併購目的及證券主管機關所規定應行申報之事項;申報事項如有變動時,應隨時補正之。違反前項規定取得公開發行公司已發行有表決權之股份者,其超過部分無表決權。」

基於上述的法條,共有27位股東,除了鄭文逸集團,涉及共同經營併購目的,包括三圓集團在內的股權均無表決權。至於鄭文逸集團的持股,也因遭台北地院起訴,因此也無表決權。

最後大同公司宣布的當選名單,依據得票數高低,分別是三席獨立董事劉宗德、謝頴昇、羅清泉,第四名之後依序為一般董事林郭文豔、張益華、彭文傑、蔡勝文、蘇鵬飛、陳守煌。

由於公司派以前所未有的手段贏得勝選,現場市場派股東大肆喧嘩,紛紛吶喊作票、奧步、不要臉、封存選票,現場秩序大亂。